孩子有这2种腿疼一定要警惕 不一定是生长痛

扫码阅读手机版

来源: 北方网 作者: 编辑:郭小琳 2024-02-29 08:40:33

  随着孩子长大,有一种痛几乎每个孩子都要经历。

  那就是生长痛。

  一、什么是生长痛?会有哪些表现?生长痛是儿童生长发育过程中常见的一种疼痛,多发于3~12岁的儿童,大约有25%~40%的孩子会出现生长痛。

  而且有研究发现,女孩似乎比男孩更容易出现生长痛。

  孩子之所以会出现生长痛,多数是因为处于生长期的孩子,骨骼的生长速度与局部肌肉等组织的生长发育不一致,或者是孩子的活动量大吗,导致大量的酸性代谢产物积累的肌肉组织里等原因。

  孩子生长痛的时候,一般是膝关节、小腿、大腿的前侧会出现酸胀类的痛感,有的孩子会表现地像被针扎了的感觉。

  生长痛不会出现红肿、发热之类的症状,孩子休息一会就跟没事人一样,所以家长不用太担心。

  二、孩子生长痛,家长可以做什么?生长痛是一种生理性疼痛,也没法通过吃药之类的来治疗,家长需要做的,就是帮助孩子加强营养,在孩子疼痛的时候帮他缓解疼痛。

  首先,我们来谈谈日常饮食。

  当孩子出现“生长痛”时,家长可以多提供一些富含维生素C、高蛋白、促进软骨发育的食物,如菠菜、毛豆、豆、奶、蛋、鸡肉、牛肉、鱼虾以及坚果类等食物。

  很多家长误以为孩子生长痛是因为缺钙,而给孩子大量补充钙剂。实际上,生长痛与缺钙并没有直接的关系。孩子日常饮食合理,一般是不会缺钙的。盲目的补钙不仅不会缓解疼痛,还不利于骨骼生长,甚至会引起其他副作用。

  接下来是日常护理。

  生长痛的疼痛程度因人而异,毕竟每个人对于疼痛的耐受力不同。当孩子出现生长痛时,家长可以用温毛巾热敷疼痛的部位,或者给泡个温水澡,或者帮孩子按摩疼痛的部位,这样都可以帮助孩子缓解疼痛。

  日常运动后,家长可以让孩子做一些拉伸动作,缓解肌肉酸痛,同时也要注意休息。如果孩子疼痛难忍,可以请医生帮助开一些止疼药。切记不要擅自给孩子用药,一定要咨询专业的医生。

  除了身体上的照顾,心理安抚也十分重要。

  孩子疼痛的时候,最需要的是家长的爱与关怀。家长可以在言语上多给予孩子一些关怀与支持,告诉孩子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,缓解孩子的焦虑情绪。

  一般生长痛在晚上比较明显,这个时候家长可以陪伴孩子做一些亲子游戏,比如一起玩游戏、读绘本等,适当转移孩子对疼痛的注意力。

  三、如何区别生长痛与其他疼痛呢?儿童生长痛是一个排他性的诊断。孩子腿疼的时候,要先带孩子排除病理性疼痛的原因,确认没有其他的问题,才可能判定是生长痛。

  一个7岁的男孩,总说腿疼,家长以为是生长痛,直到两个月后才带他去医院,结果孩子被确诊为骨肉瘤吗,需要截肢。

  医生说,孩子要是早来两个月,腿就能保住了。

  闽南网也曾报道过一个案例,一名13岁的初中生,突然出现双腿麻木、疼痛的情况,他自己以为是打球的时候磕到了,家人则当成了成长痛,所以给孩子贴了药膏来治疗。

  谁知道过了几天,孩子的症状进一步加重,甚至是无法行走,去了医院一检查,被诊断为急性脊髓炎。

  所以家长要注意,孩子腿疼的时候,不一定都是生长痛,要做好鉴别。

  首先,家长们可以从疼痛的部位和性质上进行辨别。

  生长痛通常出现在下肢的膝关节、髋关节等部位,大多呈间歇性的轻微疼痛,不会出现外伤或红肿发热的情况。而其他疼痛可能会有不同的疼痛部位和性质,比如持续性的剧烈疼痛、明显的外伤痕迹、红肿、发热等症状。

  因此,如果孩子的疼痛部位持续加重,并出现红肿、发热等症状,可能与生长痛不同。此时应尽早带孩子去医院就诊,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。

  其次,家长们还可以从疼痛的持续时间和行为表现上进行辨别。

  生长痛通常是间歇性的轻度疼痛,持续时间短,且不会影响孩子的日常行为表现。而其他疼痛可能会有持续、剧烈的疼痛,严重影响孩子的日常行为,导致孩子哭闹、烦躁不安等。

  所以,家长在面对孩子腿疼问题时,应具备一定的辨别能力。通过观察疼痛的部位、性质、持续时间和行为表现等方面,可以初步判断孩子是生长痛还是其他疼痛。

  网络上一直有种说法,就是出现生长痛的孩子会长的更高,其实这种说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。

  前面说了,生长痛是因为骨骼的生长于肌肉的生长不同步,因额日导致的牵拉疼痛,跟孩子的身高是没有关系的。

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

推荐新闻

我来说两句

关于北方网 | 广告服务 | 诚聘英才 | 联系我们 | 网站律师 | 设为首页 | 关于小狼 |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22-23602087 | 举报邮箱:jubao@staff.enorth.cn | 举报平台

Copyright (C) 2000-2024 Enorth.com.cn,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.,LTD.All rights reserved
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
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:津B2-20000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:0205099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: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